周口师范学院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0-2021学年)

  王卫广        2021-10-29        200

根据《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及省教育厅对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周口师范学院坚持把艺术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和艺术实践活动组织,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2020-2021年度学校以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为第一课堂,以大学生艺术社团为第二课堂,文化素质教育与艺术课外教育两手并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辅相成,各项艺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我校艺术教育发展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艺术教育全过程,引领全校大学生在接受艺术教育和参与艺术实践过程中提高艺术修养,提升审美情趣,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艺术教育发展概况与成效

(一)艺术教育保障落实到位

1.组织保障到位。

2020-2021年度艺术教育相关教学单位将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和学院发展规划中,明确学生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在组织管理方面,学校成立了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主任,宣传部、团委、学工部、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实验室和设备管理处、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周口师范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具体由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牵头,艺术教育类教学单位管教学的副院长具体负责,其它学院积极配合,公共艺术课程各项教学任务得以合理落实和实施。

2.艺术教育教学设施齐全。

学校为艺术课程和艺术训练配备了充足的教学场所,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学校现有具备开展艺术实践活动的大型场馆——至善会堂,能容纳2000人以上,灯光、音响设备齐全,满足开展各种大型文艺汇演、人文讲坛等活动。

学校逸夫艺术楼面积3万多㎡,音乐上配有完善的艺术实验实训室——458座的高标准音乐厅、300平米演播厅,各个实践场地开放时间充足,利用率高;美术上拥有展线600米的多功能展览馆,配备有精品临摹室;学校建有影视教学观摩室1个、今年3月份投入使用的3个新建汉语综合实验室,共523平米,很好地满足了师生的观影教学、话剧排练、课程录播等需求,有助于师生进一步体会影视作品的文化色彩、艺术技巧和视听感受。校内音乐厅、学术报告厅、体育馆、至善会堂、艺术实训中心、逸夫楼等场馆,设施齐备,功能完善,能充分满足大中型艺术教育、艺术实践活动需求。

3.艺术教育经费充足

专项教育经费的投放是改善教学条件与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保障,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学校在艺术教育上合理倾斜,投放充足,单独列入学院年度财务预算,做到专款专用,有力地支持了教育教学需要。利用教学中设备、资金的支持,扶持教师获得成就,奖励和激励教师对艺术教育做出的贡献,提高艺术教师的素养和水平,进一步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2019年,学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的艺术实训楼建成使用,拥有艺术类图书资料共11万多册,购买了翼狐设计学习库、高校教育视频平台(艺术教育)、中科UMajor大学专业课学习库(艺术学)、河南华之杰历史文化视频资源库等网络资源,满足了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二)丰富艺术类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强化公共艺术教育实践

艺术课程教学是艺术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学校整体规划科学制定艺术专业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统一搭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平台,要求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艺术素养类选修课程学习。建立了以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为主体、文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及其他教学单位参与,多层次、多种类的艺术教育课程培养体系,为学校开展和实施艺术教育提供了保障。

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根据我校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我们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艺术类公共选修课《艺术导论》《美术鉴赏》《音乐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影视鉴赏》《演讲与口才》9门次,并纳入学分管理,每门课26学时,2学分。2020-2021学年选课学生数共计8367人。

为使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更加符合学生的兴趣专长,培养学生艺术实践能力,除已经列入人才培养方案的公共艺术选修课外,我校还经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鼓励教师开设了一系列素质选修课程,在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上,形成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牵头,各学院协作、各部门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打造师生身心愉悦、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大力组织开展课外艺术活动

为了有计划、有秩序的安排好“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动动手、动动脑,参与到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中来,融入到公共艺术教育的过程中,使艺术与生活相结合,艺术与思想相结合,达到艺术教育的最终目标,我校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规模宏大、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活动。

1.校级艺术实践和艺术展演精彩纷呈

学校坚持把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文化艺术实践活动的开展,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拓展学生的艺术活动空间,在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中使学生的艺术技能和审美品味得到实践和提升。

(1)艺术实践活动覆盖面广

学校每年都会举办迎新生、庆国庆大型文艺汇演和迎新春文艺演出等常态化全校性艺术实践活动,宣传部、工会、团委、学生工作部以及各教学院每年都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开展各种艺术实践活动——师生书画展、“校园歌手”大赛、“校园主持人”大赛、话剧大赛、朗诵比赛、演讲比赛、模特大赛等艺术活动,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各相关部门与各教学院一起,共开展各类文艺活动达百余场次,做到全校学生人人参与。文艺作品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上多次获奖。

 (2)校级艺术展演多姿多彩

学校每年都进行全校性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举办大学生社团科技文化艺术节、青春诗会、校园电影文化节、时装文化节等活动,涉及到艺术表演、艺术作品、话剧表演、诗文朗诵、征文等,内容丰富多彩,组织规范有序,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艺术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百花齐放的校园美育文化氛围。

(3)立足校本艺术品牌建设,持续开展育人活动

学校坚持面向全体、面向人人,积极培育公共艺术教育品牌,全方位提升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一是持续开展“音乐聆听美术感悟”讲座。该品牌活动由教务处牵头,整合音乐舞蹈学院、设计学院、美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文学院、公共艺术教研部等6个教学院部的教学资源,涵盖了音乐、美术、文学、戏剧等多个主题,面向全校19个教学院部师生开展艺术讲座活动。二是持续开展“地域文化”讲座,面向一年级学生系统讲授豫东南地区历史文化,共设置“易卦文化”“姓氏文化”“老子文化”“地方戏曲”等12个专题,编写了《周口地域文化十二讲》校本特色教材。特色艺术品牌的建设,使全校师生近距离感受音乐、美术、历史、文学等优秀艺术实践成果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了专业艺术教育在德育、美育中的独特价值。

2.省级和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硕果累累

(1)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成果丰硕

学校高度重视艺术展演工作,在校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积极选拔优秀的艺术作品参加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和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2020-2021学年,在河南省和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20-2021学年,作为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承办单位,我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筹备会,与省教育厅和各高校积极沟通,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高质量完成了展演的各项工作,同时积极选派优秀作品参加全国艺术展演,获奖质量和数量都有了新的突破。在此次艺术展演中,周口师范学院共获得一等奖40项,二等奖30 项,三等奖19项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美育成果,展现了我校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也是我校长期以来,努力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校园文化氛围和美育水平提升的一个重要体现。

(2)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表现优异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我校已连续三届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2021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来自11个学院的,非艺术专业学生组成的男声合唱团的声乐作品《抒情诗》《龙的传人》在成都现场展演活动中精彩亮相,我校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充分展现了我校美育成果和艺术教育的整体实力。

(四)支持艺术类学生社团发展

以校园文化活动、学生艺术社团等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艺术创造力和艺术类社团在艺术教育中的作用,2020-2021年度学校继续鼓励和支持艺术教育相关学院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社团活动,在美术、书法、设计、手工制作、音乐、舞蹈方面显著提高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水平和公共艺术教育的氛围。合唱队、舞蹈队、乐队、模特队、话剧队、器乐队、礼仪队等社团积极组织排练节目,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环境,推进艺术教育活动开展。

本年度线上授课阶段,我校积极鼓励、支持校院两级学生社团,通过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社团文化活动,探索利用网络平台丰富“第二课堂”活动的新形式,吸引学生参与群众性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三、下步工作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艺术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资源、加强制度保障、丰硕品牌项目,落实好艺术教育相关要求,以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教育,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工作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管理,使广大教师认识到开设公共艺术课程的重要性,鼓励教师开出优秀艺术教育类课程。不断加强艺术教育专业建设,提升学校艺术教育科研水平,加强艺术教育类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建设、强化文化艺术品牌建设。

(二)统筹搞好学生艺术社团规划,加大对艺术社团的支持力度,加强艺术社团的规范化管理和精品建设。

(三)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型活动,引导学生更深入地参与,传播和弘扬高雅艺术。

(四)改善和增加学校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场所。

 

 

周口师范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九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