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前身是1997年成立的周口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2002年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后,增设职业技能教研室。 2006年更名为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增设公共艺术教研室。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研部,负责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是学校直属二级教学单位,按照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工作要求,承担全校本科专业学生的8门限定艺术选修课及非限定艺术选修课程和全校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教师口语》、《书写技能》以及全校《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教学工作。

近年来,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秉持“尊道贵德,博学善建”的校训,弘扬“团结拼搏、艰苦创业、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精神,坚持“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连续三次进入“河南省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一类学校”行列,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示范校行列;先后被授予河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厅 中华诵·经典诵读河南赛区比赛、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书写大赛等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单位成员获得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优秀青年教师、河南省模范教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周口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等称号;周口师范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教师口语》课程获批河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部门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培养质量、提升办学层次、努力把部门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教学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