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2020年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王卫广        2020-10-30        656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2020年,我们周口师范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以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为第一课堂,以大学生艺术社团为第二课堂,文化素质教育与艺术课外教育两手并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辅相成,使学校艺术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

一、艺术课程建设

我校始终高度重视艺术类学科专业发展和艺术教育工作,现共有17个艺术类专业,设有民族音乐研究所、越调艺术研究中心,是河南省首批文化改革发展人才培训基地、省级艺术教育实验中心。

2020年,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根据我校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我们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艺术类公共选修课《艺术导论》《美术鉴赏》《音乐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影视鉴赏》《演讲与口才》9门次,并纳入学分管理,每门课26学时,2学分。2020年选课学生数3670人。

2020年坚持每学期为在校生开设“音乐聆听 美术感悟”讲座,让学生受到地域文化的熏陶,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感悟力。

为使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更加符合学生的兴趣专长,培养学生艺术实践能力,除已经列入人才培养方案的公共艺术选修课外,我校还经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鼓励教师开设了一系列素质选修课程,在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上,形成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牵头,各学院协作、各部门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打造师生身心愉悦、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营造了良好氛围。

另外,为发展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加强了大学生艺术团管理,大学生艺术团下设的合唱队、舞蹈队、乐队、模特队、话剧队、器乐队、礼仪队等团体,由每个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参加,2020年共开展艺术活动50多场。我校教务处、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同校学工部、校团委共同研究制订大学生参加高水平艺术展赛活动与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计算办法,修订了指导教师的业绩考核与认定等鼓励性政策,极大地提升了师生参与艺术活动的积极性。

二、艺术教师配备

我校2020年担任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艺术教育教师31人,其中副教授以上13,讲师17人,助教1人。承担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授课工作,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16人,兼职艺术团指导训练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地方特色艺术的传承,艺术社团还通过多种途径,专门聘请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担任艺术团兼职指导教师。

三、艺术教育管理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在教学中,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问题,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创设良好的班级气氛和师生关系,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与管理由专人负责。每年新生开学后,大学生艺术团通过选拔考核后招收新成员,编入相应艺术队。大学生艺术团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联合制定大学生艺术团学期训练教学计划。除学校集中考试和大型活动外,每周日安排一次训练。同时定期组织全校性的艺术竞赛和展演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艺术竞赛、展演和会演活动。

四、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教育基础设施是保障艺术教育良好开展的重要条件。学校重视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2020年,学校加大了对公共艺术教育设施的资金投入力度,总共投入资金723.06余万元,用于艺术实践和教学、添置教学仪器设备、图书音像资料等,极大地改善了艺术教育的基础设施。

五、科研工作

我校积极鼓励教师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实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近三年,学校教师主持承担国家艺术基金6项(每年连续2项),在河南高校排名第一;师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河南省金钟奖等各类奖励160余项。2020年,我校师生共艺术类科研论文170余篇,获批省厅级艺术类科研项目十多项。艺术获奖近200项。

六、课外艺术活动

课外艺术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我校采取多种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使课外艺术教育有声有色,收到了丰硕的成果。

14日,邀请著名艺术家曹新林先生和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先生。915日上午10点,由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周口师范学院主办,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周口师范学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 “中·源——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1010日至1020日在我校美术馆再次展出,此次展出的150余幅作品是学院教师10年间的创作总结,是教育与艺术相互滋养的鲜活样本,是以“大美术观”与“大教育观”作为人才培养立足点取得的丰硕成果。2020528日,《太昊伏羲》音乐剧剧本大纲专家座谈会在淮阳区文化馆举行。周口师范学院原副院长马金岭、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王剑、周师发展规划处处长牛明功、周师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何新、周师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宋玉红,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李晓萌、周师音乐舞蹈学院教师王涛、周师音乐舞蹈学院办公室主任陶娜、周口栉风文化传媒总经理李涛,淮阳文艺界人士李然、钱良营、李乃庆、董素芝、倪莉,及淮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于树林、副局长冷静、文化馆馆长雷泉君等人共同参与本次研讨会。2020913日第三届全国钢琴调律职业技能竞赛初赛在河南洛阳举行,我院教师韩飞通过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实操竞赛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音乐舞蹈学院推出原创歌曲《我的母亲,我的祖国》,歌颂伟大的祖国,点赞新的时代。1010日,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前往河南省保利艺术中心观摩河南省优秀女高音专场音乐会,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1011号,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在院长何新和教师王登科的带领下,前往河南省保利艺术中心观摩河南省优秀男高音专场音乐会。202010月音乐舞蹈学院同心战”·青春绽放主题演讲比赛,20201025日,我院交响乐团应邀参加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以“交响音诗画”为主题的2020全国“敬老月”《快乐之约》公益晚会。2020年音乐舞蹈学院“心理健康活动周”期间,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建设,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增强大学生自我调试能力,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水平,音乐舞蹈学院于1025日在闵惠芬艺术中心409举办了《放牛班的春天》大型心理电影观影活动,学院7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该活动。20201016日晚,音乐舞蹈学院舞蹈教研室全体老师及学生在闵惠芬艺术楼409会议室共同观看“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现场直播。1027日上午,在行政楼举办“周口师范学院2020年教职工摄影比赛作品展暨优秀作品颁奖仪式”。专业院系开展的各种艺术实践展演活动更是为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氛围增光添彩。

学校以大学生艺术团为载体,以育人为宗旨,面向全校学生,广泛开展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校共组织各类艺术活动50多场,连续多年开展“美术感悟、音乐聆听”艺术讲座和周口地域文化讲座。学校在教师层面上,校书法协会和学校关工委一起,在学校重大纪念日期间,多次举办书法作品展;并在固定时间举办书法讲座。

七、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

学校将艺术教育纳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列入学校整体工作公示列表,单独公示,接受师生群众的监督。

展望未来,随着党和国家对美育的不断重视,我校将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投入,加强艺术教育管理,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口师范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0-10-30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