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提按的练习

  王卫广        2019-11-18        2543

提按,不论是在毛笔还是硬笔的书写中,都是一种很重要的技法。有提按才有起伏,才有节奏,才能生动。

一、毛笔的提按。毛笔的笔法有很多,中锋、侧锋等等,这里我们就讲中锋的提按,其他笔法的提按大同小异。中锋的提按,当你用力下压笔锋,把笔毫铺开,这就是简单的“按”的动作;当你把握住中锋的状态,微微提起笔管,使得笔毫借助自身的弹性自动收拢的过程就是简单的“提”的动作。

特别提示,提,是毛笔离开纸面的动作,按,是毛笔铺开纸面的动作。

  

一般而言,笔锋按下之后,写出来的笔画更粗;笔锋提起之后,写出来的笔画更细。毛笔的提按需要格外注意的一点是不要绞锋,也就是笔锋乱成一团,缠绞在一块。特别是转折的地方,不管是方折还是圆转,提按过程容易出现绞锋,这个时候就要注意适时地调转笔锋了,要么摆腕换面,要么时刻调成中锋而行。

提按怎么练习呢?一是画直线,先画一排粗细一样的直线,中锋用笔,线要直,间距也要均匀。接着,画更细一些的一排直线,同样是粗细相当,间距均匀;照这个方法,把线画得越来越细,体会不同的提按力度下出来的线条的质感是怎么样的。

二是画曲线和折线,不连接在一块的曲线、连接在一起的圆圈以及四边形,同样要求同一个图形中线的粗细相当,尤其是转折的时候,要顺畅,过渡自然,通过这一过程,可以体会方折和圆转时毛笔笔锋的变化情况,从而体会转折时提按这一技法的运用。

二、硬笔的提按。硬笔的种类比较多,这里主要说一下钢笔和中性笔。钢笔的笔尖富有弹性,所以按下的时候不要停留太久,否则容易滞墨,导致在纸上洇成一团;提起的时候,不要一下把笔尖提离纸面,这样容易留下很多飞白。在这里,时间与轻重的把握很重要,要多加体会。

中性笔的笔尖弹性较差,所以提按的时候可以停留的稍微久一些(如果前期不大熟练的话),前提是你选择的中性笔没有严重的泻墨问题。在收笔时,同样是因为二者笔尖弹性的差异,用钢笔书写时,收笔时常常用回锋动作,而用中性笔书写时,常常可以顺势提锋而出,这也是二者提按上的细微差别,值得引起注意。

  

硬笔的提按,也可以参考毛笔提按的练习方法,在纸上画直线,画折线以及画曲线。具体方法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