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王卫广        2017-02-20        101


《教师口语》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绪论    2学时


主要内容:教师口语的性质与特点;普通话的性质、特点和地位;汉语的方言构成情况;


教学要求:了解教师口语的性质与特点;普通话的性质、特点和地位;汉语的方言构成情况;掌握普通话的定义;知道自己说的是哪种方言


重点、难点:普通话的定义及标准。


二、第一章普通话语音   10学时


主要内容:普通话语音基本知识,声母、韵母、声调的发音与辨正,语流中的音变现象。


教学要求:了解普通话声母、韵母、声调和音变的基本特点,掌握普通话声母、韵母、声调和音变的正确发音;了解普通话声母、韵母、声调和音变与方言的主要区别,结合方言进行辨正练习。


重点、难点:声母、韵母、声调的发音与辨正,语流音变的规则与发音。


普通话语音概说2学时):语音的属性;语音的基本概念;汉语拼音方案;国际音标。


声母(2学时):声母的分类;声母的发音要领及发音练习;声母辨正。


韵母(2学时):韵母的性质和结构;韵母的分类;韵母的发音要领;韵母辨正。


声调(2学时):声调的性质和作用;调值、调型、调类、调号;普通话四声;发音特点比较;声调辨正。


语流音变(4学时):语流音变的性质;变调、轻声、儿化、语气词“啊”的音变;音变综合练习。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练习与指导。


三、第二章   普通话水平测试   1学时


主要内容:了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有关要求,熟悉应试技巧,针对声母、韵母、声调和音变容易出现的读音错误和缺陷进行训练,并了解朗读和命题说话时应注意的问题。


教学要求:了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有关等级要求,熟悉测试流程。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