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说“好”不说“中”

  王卫广        2021-09-18        260

轻风起,朵云升

金秋九月秋意兴

在九月的第三周

我们迎来了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快来和周周一起了解一下吧 

去年九月的这一周

紧张激烈的赛场

熠熠闪光的奖杯

还有孩子们开心的笑脸

都让我们难以忘怀




什么是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第二条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第三条规定:“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第四条规定:“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国家为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条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在每年9月的第3周进行推广普通话的活动,即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



为什么要有普通话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第五条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普通话宣传周有什么活动?

今年,2021912日至18日,是我国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周口师范学院公共艺术与职业技能教研部承办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普通话推广周的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全校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使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那我们准备了什么活动呢?

1.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加推普周系列活动。编印推普知识手册,印发推普宣传画。通过张贴推普周宣传画、发放推普倡议书、自办推普专题板报等方式,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

2.举办汉字书写大赛

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汉字书写作品,由语委办组织评选表彰。

3.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

落实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的作用,走入乡村,对农村地区幼儿进行普通话培训。购买《幼儿普通话365句》,向农村地区幼儿园发放。

4.举办经典诵读比赛

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主题,举办线上经典诵读比赛,通过微视频方式组织师生运用普通话进行经典诵读,广泛介绍宣传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营造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提升广大师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


说好普通话 方便你我他

爱国旗 唱国歌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人人都讲普通话 处处盛开文明花

推广普通话 依靠你我他

快来一起肩负起传播普通话的责任吧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