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关于开展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的通知

  王卫广        2020-09-14        470

学校各单位:

20209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01号)、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转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教社语〔2020312号)精神要求,现将我校开展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安排通知如下,请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活动时间

20209月第三周(914日至20日)。

四、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营造校园内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浓厚氛围;养成“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校园用语用字良好习惯,营造良好的母语文化环境,同时,展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进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率,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强助力,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组建领导小组,落实管理

组成推普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普周的组织、宣传发动、计划安排、监督实施、检查评估。

()全面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1.宣传推广普通话的意义,动员全体师生、尤其是测试员积极参加推普周活动。

2.在推普周期间,通过张贴推普周宣传画、发放推普倡议书、自办推普专题板报等多种活动方式,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

3.走出校园,服务社会,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各种专题活动。

1.利用电子屏,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氛围。

2.结合迎新工作,各院系出一版推普宣传板。

3.结合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的作用,指导各地对贫困地区教师、青壮年农民和基层干部进行普通话培训。

4.购买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语文出版社编写的《普通话1000句》,对贫困地区发放。

5.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幼儿普通话教育项目“童语同音”计划,提升在园幼儿普通话应用能力。购买《幼儿普通话365句》,向贫困地区幼儿园发放。

6. 编印推普知识手册,继续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

7.宣传部负责协调校报、校广播电台,及时报道推普周活动开展情况。

六、活动总结

推普宣传周期间,学校语委办将组织专门人员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单位在活动结束后,将本单位宣传情况(图片、文字资料)系统整理,并将活动总结于2020925日前交至校语委办(5号教学楼405)。电话:1362989328567399

周口师范学院语委办

2020822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