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前任3》

  王卫广        2018-01-23        415

《前任》系列电影从2015年诞生之初一年一部,田羽生导演也是自毕业之后蛰伏十年创造的第一部系列电影,之前没有被关注到的《前任》系列在2018年口口相传,似乎有一种魔力,能让每一个女生哭,能让人与前任复合的魔力,最初听到这个噱头时我的内心是拒绝看这部电影,一是我没有前任,二是因为一直排斥国产青春片的我对“中国造”的都市剧没有任何好感,生怕这部影片太过强烈,把我这个立过flag的人弄哭了怎么收场。

电影院座无虚席,即使这部影片今日票房已经达到拾亿元,但是还是有很多人第一次看,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现在的媒体,影片宣传从电影发展以来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口碑也是各个商家追求的东西,见过为了口碑免费送饮料的,还有什么“毛主席都说好”的臭豆腐,我虽然第一次看《前任3》但是已经早有耳闻,印象比较深刻的有电影院影片放映结束以后与前任大打出手的小视频,还有看完电影就跟前任去酒店等说法,微博上大V转发的前任攻略等。另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口号就是《速度与激情7》上映的时候,人们都常说关于去看《速7》首映的消息,流传着“去完《速7》去‘速8’(酒店名称)”的口号,一大部分对电影并不感兴趣的人也会为了那个速8去看个速7。《前任3》这10亿票房百分之50的人都是被噱头引来,至少有3亿是人们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看电影,2亿为了跟前任复合,剩下的可能才是真正来看电影的人。随着手机在人群中的地位越来越高,社交媒体越来越重要,而且人们都在觉得有了手机以后智商变高了,渠道广了,似乎世界发生了任何动态自己只需要输入几个字评论就能影响结局。事实上从一个看客的角度会发现,我们熟知的微博,头条等影响结局的不是我们,是大V们,就在我们接触这个媒体灌输什么我们就接受什么思想让我失去了独立分辨是非的能力,事实上自媒体的发展将人们变傻了,有正义的大V会直接以自己的观点讨伐恶势力,但是有的大V只是披上了伪善的面具。现在不少电影都是套用了这个路子虏获票房。

田羽生导演曾经是编剧出身,也获得过不少青年大奖,情侣们和有过前任的人都为这部电影叫好,事实上这类题材的影视剧有很多,在这一点不得不承认导演的编剧功底,确实为中戏长脸,他能将都市剧中的一个细节放大化,着重不是事业剧情的狗血复杂,而是侧重了家庭情感的方面,十分明确的给出两条线一对不吐不快,一对死要面子,人物性格反差一方面丰富了剧情趣味性,对导演来说更加重要的一方面是又包揽一半的受众。在走出电影院的时候看到几位妈妈辈的人也在看这部电影,可能是为了了解儿女之间现在发愁的事情?导演在这种圈钱电影下野心勃勃,他并不那么追求其他年龄段的人看,而认准了当代消费的主流人群——青年,简单的人物关系,标签式人物性格最终导致了不一样的结局,针对性十分明显,而且对这部电影好评的一定会缺少孟云、林家这类性格并且已经配对的情侣,可能就是小视频中看完电影打架的那群人。余飞、丁点二人就成为了人们所向往的美好情侣。

人生每个旅途都会有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人。不同的生活环境就像坐上线路不同的列车,你会就着眼前的风景跟身边的人交换意见,共同话题就是朋友之间唯一的连接点,很多人看完《前任3》跟我说,这部电影告诉我们的不是怎么处理夫妻关系,而是告诉我们有一个余飞或者孟云这样的好兄弟多重要,我恍然大悟,曾经最惧怕的孤独来自于影视剧无形的灌输,不管是好莱坞大片还是国产动作英雄,身边总有一个支持他的伙伴,而到都市生活中,都已好兄弟,好姐妹的形式出现,虽然现在流行塑料姐妹花,但是在某些方面还是好姐妹,记忆犹新的是李幼斌徐洪浩主演的电视剧《老严的女儿不愁嫁》,这两位重量级实力派大腕儿主演,在13年风靡我家中老年段儿人群,当我跟着耳濡目染之后发现有一个好兄弟多么重要,从此我正式害怕孤独。大人们都说“独行远,众行快”独孤求败可能就是别人不懂的寂寞。余飞孟云二人关系十分紧密,因为他们来自于同一个阶层,创业老板。影片最后林佳在自白中说到,一开始她愿意陪着孟云创业,甚至彻夜不归也不担心,但是后来一步步变好使她慢慢不放心,这就是圈子、阶层的变化,一个人走向事业的列车,身边都是这趟列车的旅人;另一个人爬向家庭主妇的列车,孤独、焦灼。鸡蛋煮面是一个情感爆发的点,也是二人同时踏上“爱”这趟列车次数不多的行程,相处五年来能回忆到的快乐仅有几个,另外需要的就是沟通,微不足道的沟通交流也会找到共同点。而他们其实注定了要分开,没有更多的交集。《前任3》的思路事实上十分明显,王鑫生活稳定,可以给林家更多的陪伴;王梓是孟云的同事,二人是从始发站重新坐上列车。当然这不会是最终的结局,如果林家的银行卡不够刷、如果孟云把事业做得更大,这些都是变数。

影片事实上在讲述尊严与反尊严的对比,也就是中国人的“面子”,因为太过于在乎心中的虚荣而做出一系列维护“面子”的行为,事实上‘面子’在很大程度上与‘精神胜利法’相似,影片中也有提及当下很时髦的流行语比如‘谁先打电话谁就输了’等等,也证实了人们放下尊严之后两个人就不会因矛盾影响二人,但是坚持自己的底线的人再怎么划微信对话框也不会有新的聊天记录。而造成这一现象我们不能去责怪任何人,只能说在我们当今的社会体制下,中国人的‘面子’无时无刻不影响这人们,这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自然少不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诸多问题,一个国家的面子叫尊严,叫国际形象,这种‘尊严’与‘面子’往往归属于自身优秀或者拥有一颗优秀心的民族,一名乞丐不会要面子掏垃圾桶,但是在乞丐之间还会有攀比之心,从人物性格来看丁点儿夫妇的家庭培养不会太过优秀,相反林家夫妇都太优秀了,他们自尊,即使家破人亡也要保留着仅存这的尊严,电影中也有所表示,他们甚至连自己吵架的初衷是什么都忘了,影片也没有介绍,就是个斗智斗勇的过程,谁先动口谁就输了,就像谁先认错就代表着在家里没有尊严没地位一样。林家说这时代还是男权时代,我们女性不受重视。可事实来说中国女性在世界上都是地位最高的女性,前不久的《侣行》节目中国女人在巴基斯坦等国的悲惨遭遇让所有人震惊。时代仍然在进步,人们奋斗一生已经不是为了吃饱穿暖,而是为了脸上的尊严,二手奥拓与保时捷的差别就在于‘面子’,这林家夫妇的性格致使二人永远不可能在一起,甚至可以猜想到为什么吵架,无非因为都在等一件事类似事情最终引发争执,可能太过优秀,太过完美,达不到彼此心中完美的那个点。

若单一分析作品的情节,编剧田羽生确实可圈可点,包括人物、情节、语言、新鲜网络词汇都收进故事中,给人一种看了一场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一样,回顾了本年度几乎所有的梗。而从导演田羽生的角度来看似乎还需要继续学习,其一对情感的把控不成熟,很多人看这部电影看哭了是因为他们回忆起了前任并不是感受到影片夫妇间的情感冲突,在影片的一个小高潮‘王梓回头走让孟云说出我爱你’的片段中,影片只是简简单单的拍摄了一个边哭边走,另一个内心波动的情节,加之简单的音乐烘托和最后一步离开太过简单化,明显感觉到镜头语言运用不够熟练,蒙太奇的运用可以将这个段落更赚泪水。其次林佳吃芒果,孟云喊我爱你的片段,在个段落作为编剧的田羽生给了我们一个大惊喜,我们很难看到这样的场面,情侣之间的誓言在现在似乎都被称为儿戏,例如我爱你到地老天荒这种比比皆是,但是田羽生正抓住了这一细节将他放大为自我救赎的一个情节这是在大多电影中没有看到的,但是同样的问题是情感把控的力度不够,我们只是能看到林佳吃芒果浑身起疹子,孟云被警察带走的挣扎,作为观众,应该表现什么感受,痛苦?哭?还是遗憾?更引人注目的是导演似乎意识到了自己面临的问题,在孟云被警察拖拉的时候紧箍咒掉在地上,影片中的紧箍咒被再次赋予上新的含义——忘不掉的林佳,导演用一个近景专门展示出孟云用手抓紧箍咒,几番挣扎抓到了紧箍咒后被带走。这个近景代表导演在设圈套使观众留下眼泪,但仍旧感觉缺了点什么,在周星驰电影中,至尊宝必须带上紧箍咒放弃紫霞,而在影片中他心中的紧箍咒正式林佳,而放下紧箍咒正是重生的过程,如果孟云最终没有抓到紧箍咒,让她永远离开自己,相同效果类似张艺谋的《归来》天桥片段,陆焉识和冯婉喻被警察强制脱开情绪完全迸发出来。

总而言之,从电影来自于生活的角度来看,前任系列比春娇志明系列做的更好,影片很好的达到了观众的共鸣,但是可能在处理手法上略显生硬,网络评分与票房在当今时代已经不足以考量电影品质的好坏了,票房圈被大V们占领,网络评分由掌握“真理”的少部分人手里,而这些人就是所谓懂艺术的人,但事实上,观众认可的电影才是好电影,而不是艺术家认可的电影就是好电影,广大劳动人民才是时代的主力军。最后希望田羽生导演去北京电影学院进修一下导演专业,以后会有更大的成就。

《活着》电影分析

距初次看《活着》这部电影已经有了几年时间,当时电影对我的冲击远远不如小说来的强烈,但大概这些年还是有了些变化,再次看这部老电影的时候竟然觉得感触颇深。
《活着》改编自余华的同名小说,由张艺谋执导,余华亲自操刀改编,由葛优、巩俐等人主演。1994年该片在第47届嘎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评委会大奖、最佳男演员奖、人道精神奖等多项大奖。
主人公名为徐富贵,是一个地主家的阔少爷,但因为沉迷赌博输光了家产,气死了父亲,他自己也沦为佃户,与妻子家珍及一儿一女艰难度日;战争爆发后,富贵不明不白地被抓去当了壮丁,幸运的是他在枪林弹雨中活了下来,回到了家乡;解放后没有过上几天安生日子便又开始了大跃进,生活虽艰难却也能够维持,可却不料儿子有庆意外早夭,富贵与家珍悲痛欲绝;到了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富贵的战友春生被批斗,女儿凤霞找到了好婆家却因产后大出血惨死。在电影的最后,富贵与家珍都已年老,与女婿和外孙一起活了下来。
从技术层面来说,电影改变了小说中客观冷峻的叙事视角,以一种带有感情色彩的主观视角对故事进行了二次架构,这就使得电影更显温情,小说中始终冰冷低沉的格调也有所缓和。同时,电影取景并非单调沉闷的,反而色彩艳丽富有生机,这也使整个电影多了一丝乐观向上的基调,而色彩运用的另一个作用是在悲剧发生时用艳丽的色彩来反衬生命的惨白无力,使得情节更有张力。电影中的配乐也可圈可点,贯穿全剧的只有一段简单的二胡,是喜是悲全都是一首曲,每到抒情处就会由远及近地悠悠地想起,无尽的意味在这一首曲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悲的时候凄凉至极,喜的时候却也是笑中带泪,令人感受到命运自带的酸涩心情,不可谓不高明。
从电影主旨来说,电影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小说本身的主旨。余华写活着的本意并非是为了赞扬生命的强韧,也无意在文字中鼓励人们追求希望、信念等美好事物。小说中的结局是除了富贵之外所有的人都死了,只剩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足以支撑生命存在的爱情、亲情、友情都不存在了,而他还继续顽强地活着。所以余华说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活着。这种对于活着本身的诉说似乎才是余华的本意。他像一个完完全全的旁观者,冷冰冰地叙述着富贵悲剧的一生,不带有任何主观情绪色彩,不去评判富贵对错与否,甚至不愿剖析富贵的内心,采用一种隔离式的叙事手法,仅通过对人物行为的白描来为读者提供这样一种形象,而对这一形象的内心活动却全然不管。余华并不是在透过富贵的一生来向我们传达他具体的价值判断,并不是要告诉读者如何活着才是好的或对的,他所要传达的是高于此的对于生命本身的哲学性思考,想通过文字告诉读者究竟什么才是生命,什么才是活着,他在探寻活着的本质形态究竟是什么,并由此表达一种对于生命的敬畏。这一点在电影上的表现是极为困难的,因此电影对主旨做了修改。结尾处家珍虽然患病却仍旧活着,在小说中应已去世的女婿和外孙也还健康无忧,四个人虽然经受了种种不幸与痛苦,却还能坐下吃饭聊天。对于这里的富贵来说,活着是充满希望的。他在结尾与外孙对话,鸡长大就变成了鹅,鹅长大就变成了羊,羊长大就变成了牛,牛长大了馒头(富贵外孙)就长大了,就过上好日子了这句给人以温暖的希望。在这里结局也在一定程度上构建了新的主旨,即只要坚韧地活着,不被无常的命运击倒,不因生活的痛苦而自暴自弃,就一定会看见活下去的希望。电影的处理在我看来十分精妙,我并不认为在这部电影中完全还原小说中的主题是可以实现的,影视与文学之间有巨大的代购,即使情节可以生硬复制,内涵也是无法完整传达的。
从角色本身来具体分析,富贵这个人既不是大奸大恶之辈,也并非大忠大善之人,他只是一个小人物,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影射。肯定有人会说这部电影目的在于透过小人物的命运起伏来揭示其所处的社会大背景的变化。把它作为一部史诗作品理解未尝不可,但我更倾向于认为社会大背景只是为富贵搭台,真正的主角仍是唱戏的富贵,而作品的关注点仍是人的本身。如果用现在的话来说,富贵是一个对痛感耐受度很高的人,因嗜赌而导致的家破人亡固然让他痛苦,但他却很快接受了作为佃户的身份,短暂的颓唐之后不仅为了生计开始练摊,在面对曾经算计过他的龙二时也没有表现出愤恨或不甘。富贵性格中的这种特点既有好处又有坏处,好处在于他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自己所处的境遇,并且不带负面情绪地继续生活,在有限的范围内甚至还努力改善自己与家庭的生存现状;而坏处在于,这种特点的根源很有可能是性格中的麻木,因为麻木所以随波逐流逆来顺受,就像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但却始终坚信自己要活着一样,有时候这也未尝不是人性的悲哀。电影中最为复杂的时间段是六十年代的文革,但我认为这一段的表现重点并不在文革本身,它固然对文革本身进行了一定反思,比如电影中春生被批斗,富贵的皮影被烧,龙二被枪毙等等,但这并不是其根本目的,这一时间段中突出表现的仍是以富贵为代表的有些麻木的普通人在面对巨大社会事件时的生活及心理状态。首先富贵等人其实并不是完全相信文革的,起码在潜意识里对于文革的一些信条和一些做法是不赞成的,他并不觉得保有自己的皮影是个错误,也不觉得春生和镇长有什么过错以至于被定为走资派,这种认知基于最基本的人性,是无意识,无自觉的。但这种天性里无意识的认知很快就被理性打败,他虽然不能理解,但也不愿与政府乃至社会对抗,他仍是随大流的,因此他烧了皮影,积极地服从上级指示,按文革式的生存方式生活。其次,富贵虽身处文革中,但思想并没有被社会大环境所异化,仍保存着善良与关怀这些朴实的天性。他是个本本分分的小人物,几十年的生活塑造了他自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这也是为什么在年轻学生闹革命,打倒春生、镇长以及王医生的时候,富贵及家珍仍能出于人性的善意来理解与帮助他们。当春生有自尽念头时,即使是一直心怀怨恨的家珍也能放下过往,用一句你还欠我们家一条命激起了春生的求生欲望。以富贵为代表的小人物们虽然渺小,虽然普通,但却有着质朴的善良。
《活着》是中国电影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片中对于人性的反思与对于活着的探讨始终能为我们带来心灵上的震动,引起我们的反思与自省。我想伟大的电影大概就应如此吧。(刘松泉整理)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