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赏析

  王卫广        2018-01-19        8572

  

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赏析

  

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赏析

《蝴蝶夫人》(Madama Butteloy)两幕歌剧,普契尼作曲。

  

普契尼的《蝴蝶夫人》是根据大卫·贝拉斯科(David Belasco1859--1931)的同名话剧改编的。《蝴蝶夫人》的小说作者约翰·卢瑟·朗(Johnlmtherlong18611927) 是一位十分热爱日本,一生写了许多日本题材的小说和剧本,却从未到过日本的美国人。他的姐姐是一位传教士的妻子,于明治19年到日本,她的丈夫曾担任过长崎镇西学院院长,所以对长崎十分熟悉。朗通过姐姐了解了许多有关日本的事情,创作了《东京的樱君》、《蝴蝶夫人》、纣《神之宠儿》等众多小说和剧本,被誉为日本题材的专门作家。小说《蝴蝶夫人》是以一个真实的故事为素材写的,发表后两年,剧作家大卫·贝拉斯科因在纽约上演自己的作品失败,想换一个剧目,看到小说《蝴蝶夫人》很受欢迎,销售量破了发行纪录甚至还出了单行本,就将其改写成剧本搬上舞台,果然获得极大成功。话剧在伦敦上演时,时任伦敦科文特花园歌剧院舞台监督的弗郎西斯·尼尔森认为普契尼也许会喜欢这一素材,就专程把普契尼从米兰请到伦敦来·观看演出。普契尼虽然不懂英语,但他立即看中了这一剧目,决定将它改编成歌剧,让伊利卡和贾科萨两人合作改写脚本。脚本创作在1902年春完成,由于普契尼因车祸骨折,歌剧《蝴蝶夫人》一直拖到1904 217日才在米兰首演。普契尼对这部作品充满信心,他历来都不让自己的家属观看自己作品的首演,这次一反常态,让妻子和姐姐去观看演出。出人意料的是演出情况非常糟糕,口哨声、喝倒采声连绵不断,以至于女主角都哭得泣不成声。即便这样,普契尼仍然对自己的作品充满着信心,他对朋友说,《蝴蝶夫人》是真实的,是会活在人们心中的,不久它将受人欢迎。

《蝴蝶夫人》首演失败的原因也是多方面,最主要的原因是保守的米兰观众对异国奇特的舞台布景、奇特的音乐及过长的第二幕无法接受,也有人说是对普契尼抱有敌意的人策划的,总之,剐场乱成了一锅粥,就像《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和《艺术家的生涯》的首演那样。

三个多月后,《蝴蝶夫人》在布雷西亚上演,1905年在伦敦上演,1906年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上演,不久,该剧即成为世界各国歌剧院的保留剧目。

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剧情梗概:

《蝴蝶夫人》叙述的故事发生在19世纪末的日本长崎。一个名叫巧巧桑的日本姑娘和美国海军上尉平克尔顿恋爱、结婚,后遭遗弃而自杀的故事。巧巧桑生性活泼可爱,未结婚时人们称其为“蝴蝶姑娘”,故而剧名称为《蝴蝶夫人》。?  美国海军军官平克尔顿与日本姑娘巧巧桑结婚不久,平克尔顿就随部队回国去了。这时,巧巧桑已经怀孕。临行前,平克尔顿对巧巧桑说:“当玫瑰花开、燕子筑巢、春天到来的时候,我就会回到你的身边。”可是,三年过去了,玫瑰已开三度,丈夫一点音讯也没有。家里的钱越来越少,日子越来越难过了,巧巧桑的侍女铃木对主人说,从来没听说外国丈夫会记得他的日本太太。可巧巧乘却不以为然,她坚信丈夫的诺言,很有信心地说平克尔顿一定会回来,她问铃木,为什么平克尔顿要让领事每月来付房租,为什么他要在门上装上把锁,因为他不放心,他妒忌,他要把妻子锁进闺房c巧巧桑一面解释,一面幻想着丈夫回来团圆时的幸福情景,唱起了本剧出名的唱段《当晴朗的一天》。

媒人五郎和美国领事沙普勒斯来看蝴蝶夫人。蝴蝶认出领事,高兴得拍手,殷勤地招待领事,请他坐下。领事从口袋里拿出一封信,告诉她平克尔顿给他来了封信,蝴蝶高兴得跳了起来。领事几次想读信,都被蝴蝶提出的各种天真的问题所打断。她还告诉领事,平克尔顿一走,媒人就来纠缠不清,要她嫁给一个傻瓜。媒人五即插话辩护,说是要她嫁给有钱有势的山马杀土,并说蝴蝶现在一贫如洗,亲友都和她断绝了关系、。蝴蝶严肃地说:“你要知道,我有丈夫。”五郎讲根据法律,被丈夫遗弃就等于离婚-蝴蝶说,在美国,法官要把遗弃妻子的丈夫关进监狱。领事恭敬而激动地让蝴蝶坐下,又掏出信来要读。这封信是请领事对蝴蝶说出实情,让她对即将来临的打击有个思想准备。可蝴蝶由于坚信平克尔顿会回来,仍旧兴奋不已。领事猛地站起,怒骂平克尔顿,并问蝴蝶,如果他永不回来,她有何打算。蝴蝶这才感到大事不好,呆立不动。领事像父亲对待女儿似地说:“打消你的幻想我真十分难过,我看你不如嫁给那有钱的山鸟亲王。”蝴蝶泣不成声,她抱出儿子,请领事写封信给平克尔顿,告诉他有个好儿子在等他,他一定会赶快回来。

一声炮响,平克尔顿服役的军舰又驶进了长崎。蝴蝶激动不已,她和铃木采下花园里的花朵来装饰房间,准备欢迎平克尔顿到来。夜晚,巧巧桑焦急地等待着丈夫的归来,那封信已经宣告了蝴蝶幻想的破灭,而她却怀着真诚的爱,误认为它带来了丈夫将归来的喜讯。孩子和铃木都睡着了,只有巧巧桑一个人呆呆地坐着。

第二天清晨,铃木听见有人在敲门,一看原来是领事和平克尔顿在门外。铃木告诉他们巧巧桑整夜未睡,刚刚睡着。平克尔顿问她怎么会知道他要来,铃木告诉他三年来蝴蝶用望远镜观察了每一艘军舰上的国旗。领事深受感动,平克尔顿说他听了也很难过。铃木听见花园里有响声,朝外一看,花园里有个女人,领事告诉铃木,那是平克尔顿夫人。铃木震惊,知道一切都完了。领事安慰铃木,他说,我知道她的悲哀是没有办法来安慰的,可孩子的未来要很好安排。这位夫人不敢进来,但她愿意抚养这个小孩。平克尔顿不敢和蝴蝶见面,请领事转交一些钱供她生活。领事讲你结婚时我就警告过你,可你不听劝告。平克尔顿讲他已明白自己的过错,他将终生受折磨。

房间里传来蝴蝶唤铃木的声音,她下楼看见领事,惊慌地寻找平克尔顿。她发现了花园里的平克尔顿夫人凯特,问领事:“这个女人,……她来干什么?”大家不作声。领事对蝴蝶说:“对这件不幸的事,这位夫人完全没有责任,你要原谅她。”蝴蝶全明白了,喊道:“啊,是他夫人!天哪,我怎么办!一切都完了!”蝴蝶绝望地说:“要把我的一切都夺去,要夺我的孩子!”,领事对蝴蝶说:“为了孩子的幸福你要作出牺牲。”凯特请求蝴蝶的原谅,并问领事她是否愿意交出孩子。蝴蝶庄严地说,她可以交出孩子,如果平克尔顿能亲自来接。并平淡而言外有意地说,请半小时后再来。

蝴蝶倒地哭泣,铃木急忙来扶她。蝴蝶问孩子在哪里,铃木回答说在玩。蝴蝶打发铃木去陪孩子玩,然后她从佛像旁的匣子里拿出一把短刀,她的父亲就是用这把短刀剖腹自杀的,刀刃上刻着她父亲的座右铭“宁为荣誉死,决不忍辱生。”她举起刀,刀刃朝向自己的脖子。这时,门开了,铃木将孩子推向母亲。蝴蝶丢掉短刀,紧紧搂着儿子,吻他,唱起了与儿子告别的歌。她对孩子说:“你不会知道,宝贝,妈妈死去是为了你,让我的小宝贝远渡重洋,忘记过去,永远不知道妈妈被人家抛弃。”

蝴蝶让儿子一手拿一面美国国旗,一手抱一个洋娃娃自己出去玩。然后捡起短刀,走到屏风里侧,忽然,听到短刀落地声,音乐制造出紧张气氛并渐渐平静下来,巧巧桑踉跄地走出,带着无力的微笑靠近孩子,然后倒下。这时平克尔顿喊着巧巧桑与领事一起跑进来,巧巧桑用颤抖的手指向孩子,倒地死去。领事含着泪抱起孩子亲吻,平克尔顿颓唐地跪在巧巧桑的尸体旁,幕布徐徐降下,而音乐仍在继续。

视频网址:http://www.56.com/u68/v_NzQ0ODk1MDU.html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